書的邂逅 - 2

Category: , , By Mr Yee

說自己閱人無數,會不會太誇獎自己了。我這裡所謂的閱人無數,只是表面上而已。這也可以比喻成,我看過很多的書,只不過都是書的表面而已。

男人都是很膚淺的動物,看女人都是先看他們的外表,然後就是身材。內涵?相處過後才知道的。

就好像你看一本書,書的封面很奪目、鮮豔、亮麗,至於內容好不好,先讀過才知道。

 

* * * * * *

 

要在書海中尋覓一本完全符合自己內心條件的書本,如同大海撈針。直到那一天,一道光芒照射在書海的正中央。一本照耀著的書,奪取了我的目光。

這本書給我的第一感覺是:「對了,就是這本書了。」

在書海茫茫之中,終於找到這樣的一本書了。

或許,我目前還沒有找到比這本比較好的書,才會這麼想的。

 

我並沒要抱著太大的希望去閱讀這本書。這本書到底容不容易理解,我無從獲知,我只是抱著嘗試的心態,嘗試將這本書占為己有。

我很想這樣子說:

「你可以擁有一本書,但那本書未必會擁有你;你可以閱讀書上所有的句子,但你未必能消化書上所有的內容;當你沒能讀明白一本書,你還不算是擁有了那本書。」


看了自己這樣子寫,也自覺有點亂了。寫得抽象也不是,寫得具體也不像。

 

告訴朋友這本書,朋友一個兩個都臉青掉。反應都是一致的,都說這本書也太有難度了吧,是他們的話也未必敢去碰這本書。

要嘛就不讀,一讀就讀難度有點高的書,我接受的這挑戰也太大了。

所以,我才告誡我自己,別抱著太大的希望,也別將諸多的感情注入在這一本書上。這可讓我想起,李民傑書中提到的「九死一生」論。

 

2 comments so far.

  1. Minkai Ong May 31, 2010 at 2:54 PM
    如果你阅读一本书上所有的句子,但没能消化内容,那岂不是白读了?
    没错,我们中学读历史时,就是“死背”。那就是说我们不曾拥有历史课本。太好了!!!
  2. Mr Yee June 5, 2010 at 12:27 AM
    果然,从不同的角度切入,理解的东西也不一样。

    不瞒你说,我写的这本书,另有别意。

Something to say?

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