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类短暂的记忆

Category: By Mr Yee

电脑的中央处理器(CPU – Central Processing Unit)就好像人类的心脏,资料处理的速度也如心脏输血的速度,同时也能一心多用。随机存取存储器(RAM – Random Access Memory)也能比喻成人类的短暂性记忆,当然储存量没能像人类的记忆般庞大。硬盘呢,英文大家都懂吧,就好像人类的大脑,选择性的将记忆永远的储存在脑里,或者是部分的记忆被动式的存入脑力。

现在,我想说的就是RAM。人的记忆本身就是短暂的。打个比喻,你上一次去的餐厅,招待你的侍应的样貌你还记得吗?不记得是正常的,那么,假如你每天都光顾同一家餐厅,刚好每一次都是给同一个侍应招待,你说你还记得那个人吗?就算是记性差的人也会认得一个每次都见面的人。

再把这个道理转换去电脑。大家都知道 Facebook 的 Restaurant City 这个游戏吧。第一次开这个网页的时候一定会用上一段时间去读取内容,而这个内容也暂时被存在浏览器的记忆里。每天去玩的话,Loading 的时间也就省下了。假如一段时间没有去玩,当然这个记忆也会自动被删去。

可能有些人还不了解这个说法。说白一点,用在考试上,比如数学,数学如果不经常去做、去练习的话,等到考试的时候无论你背了方程式没有,你还是不会应用的在问题上。单单的背英文单字或日文单字(会说到日文是因为本人最近正学着日语,呵呵),你会应用在文章或会话上吗。时间久了,你还会记得这些单字?

说到要应用这些字,除了要经常去读这些单字以外,还要去读整个句子。读整个句子,是帮助我们更加容易记得这些单子。就如刚才的餐厅比喻。经常见面,会记得那个侍应的样貌,是因为周围的事物帮助了你去记忆她的样子,比如那餐厅的名字,她那侍应的装扮,以及她的声音。就是这些小小的东西帮助强化你的记忆。

本来是短暂性的记忆,就慢慢移去硬盘了。

有些东西,就是要经常去看、去听、去用,才会熟练。我的英文的是经常去看、去听,但是就没有经常说,所以至今虽然能听懂人家说的英文,但是本身却不会说出一口流利的英语。

还有另一个例子,就是日剧或动画里面的情节,每当吃饭之前他们都会说出一句,那就是「いただきます」,罗马字为「itadakimasu」,意思就是「我要开动了」或是「我不客气啦」。老实说,我会记得这一句,并不是我刻意去背这一句,而是我每一次看的日剧或动画,他们开饭前就一定会听到他们说出这一句。时间久了,这短暂的记忆也就成了我永恒的记忆,配上吃饭的情节,更加容易让我明白这一句。

所以每一次我吃饭前,便会闭上眼睛,双手合十,说:「いただきます。」

学外语,没有可以去背的必要,只有经常使用,才会永远记得。

还有一件事实,由于长时间没有接触马来文,结果面对马来人时,一句像样一点的马来话我也说不出来。

 

0 comments so far.

Something to say?

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