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人都是哲学家

By Mr Yee

看到我朋友的一个留言,再看一看我之前的文章,我真的很像一个哲学家吗?确实,我之前都写到一大堆的道理,有一些好像是个大道理,也有一些是不值一谈的小道理。说实在,这些道理只不过是空谈而已。

很多的名人都说出好像很有道理的名句、名言,很多的爱情小说也制造出很多的爱情道理。每一句都写得很感性,很触动人性。一切都只是空谈而已,你说去实践这些道理容易吗?

说易不易,说难不难。

世上是没有绝对的答案。我写的道理是真是假由你来决定,是对是错由你来想。

今天跟朋友谈天,突然说到爱情小说。而那时,我就搬出一个哲学家的模样,说:虽说爱情小说是写给女人看的,但是这些小说也间接在帮助我们这些男生啊!你看看,爱情小说里面的情节多数都是虚构的,以至于让那些女生会对爱情产生幻想,也对爱情产生憧憬。而我们男生,就是为了制造浪漫和幻想而存在。在女生面前制造出小说里面的情节,自然能触动她们的爱情按钮,她们也自然会对我们投怀送抱。

哲学的定义是什么?就是空说不去做。

这也能解释,我本身为什么会那么喜欢看黄子华的栋笃笑。很遗憾我没能去看黄子华在云顶举行的最后一站《哗众取宠》。哲学系出来的他,自然能搬出很多的道理来,要不然怎样在台上一讲便讲到两个小时出来?

虽然没能看现场,唯有在报章上看看关于他的报道,幻想一下当时的场面。有一栏是「黄子华金句逐个看」,其中一项我最喜欢:

 

「现在的人上网写部落格,不怕你不看,而是怕你看不到。写给自己看的东西,叫日记,预了给人看的东西,叫传记。以前只有伟人才出传记,但现在只要会打字,写了以后就以为自己有传奇。」

 

哈哈,你看,以上黄子华说的是不是好像很有道理?这不就是哲学咯。好像很有道理的东西就是哲学,而哲学里面的道理能不能实践出来就是另外一回事。妈的,这样的话会搞到我现在对哲学的书籍产生兴趣的啊……

 

0 comments so far.

Something to say?

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