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人生快到二十年

Category: By Mr Yee

「人生有几多个十年?!人生有几多次机会?!做人最紧要係痛快!!」

以上这名句,是《巾帼枭雄》里柴九的名句,是他的座右铭。每次发生紧要关头,柴九就对着群众喊出这一句,四奶奶也被他的名句受到一些影响。没错,最重要就是痛快。一直到最后一集,柴九因咯血病不治,享年三十六年,他故乡的村民为他立了一个石碑以纪念他。

他的人生虽短,但却活得痛快。他做了许多人家没做过,也遇到很多人家没遇过的事。他的故乡因洪水泛滥,逃难到无锡。他曾试过有食无工的苦力,做过庆丰年的三掌柜。曾为了拿回在陆路上运米是被山贼夺取的米粮,孤身一人,三顾山寨的茅庐,不惜一切的办法要与山寨寨主妥协,赢得了全庆丰年员工的喝彩的同时,也与山寨寨主成了异性兄弟。他也曾被人暗杀,几乎沉尸湖底。他做过太平天国的大官,也做过朝廷的囚犯。也为了救他的生死之交,染上了咯血病。

记得有一幕是他的咯血病后的寿宴,他看着四奶奶,对着来客,大声说道,人生得一知己,死而无憾。

我知道,柴九这传奇人物只是这一出戏的虚构人物,但他那经常摆在嘴边的人生名局却已深深的烙在我的内心。但,这个人物会不会成为我心目中的典范呢?我实在是不知道我自己,各位也不用为我回答这个问题。答案,我自个儿回去寻找。就算是十年、二十年,我一直都会去找,直到我找到为止。

做事情,我就是太顾虑后果,任何有可能会发生的事情我都会想出来,想得太多了,心中的热血就会慢慢的被胆怯掩盖。想得太多的后果,就变得更加不希望事情会突发,就不想开始、或再继续做这件事了。有时更会碍于面子的问题,或者是自尊心,就会变成逃避现实的弱者。

我又不是成龙,更不是刘德华的儿子,我想,我哪有资格讲面子?我哪有资格将自尊心?面子或自尊心在我这普通人的手里,根本就一文钱也不值。

在街上,有一个女生在远处看到一个帅哥在挖鼻孔,之后就到处跟朋友说。那你想想,这个世界有那么多的帅哥,又有谁会知道这个帅哥的名字?就当你真的是那位在街上挖鼻孔的帅哥,街上这么多帅哥,又有谁会知道你是挖鼻孔的帅哥?

如果你那么爱面子,听到这谣言的话,就上前一巴掌扫过那女生。呵呵,为了顾及面子,去做这蠢事,这不就等于在丢自己的面子嘛?本来只是一堆女生知道你是挖鼻孔的帅哥,反而一这样就演变成街上所有的人都认识你是打女生的帅哥。

这只是一个比喻而已啊。

柴九说,做人最重要就是痛快。所以说,我要告诉我自己,想到什么,就去做吧,不要为了面子,更不要想太多的负面后果。

因为,我也不想脚踏实地的生活,更不想平平凡凡的度过我的人生。人生有多少个十年?而我差不多要过了二十年。

 

2 comments so far.

  1. pRiScILLa March 9, 2010 at 10:37 PM
    有在暗示着什么吗?=)what excited things u wana do in ur next 20 yrs hahaha mind sharing?=D
  2. Mr Yee March 9, 2010 at 11:34 PM
    frankly, i have no idea on what exciting things to do right now.. Hmm, what i am trying to hold in my mind is JUST DO IT

Something to say?

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