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独孤九剑」

By Mr Yee

正如我在「面子书」留言过:

金庸笔下众多的武功之中,我最欣赏「独孤九剑」。

纯粹就欣赏它是最厉害的剑法吗?非也。这「独孤九剑」是很厉害,令狐冲一出招,谁也招架不了。这剑法的始祖,独孤先生以其而独步天下,战无不胜。为求一败,才为自己改了个名字作「独孤求败」。

读过《笑傲江湖》的朋友,相信你们都知道这剑法的要诀吧?

无招胜有招

这「独孤九剑」可以说是颠覆了所有剑客对剑法的认知。(这里我可要献丑了,可能有些资讯是错误的)每一套的剑法都有始有终。怎样起步、手势应该如何,等等。一套剑法使完了,就重新使过。有些江湖人士,从剑法就看得出使剑者是哪个门派的。

在《笑傲江湖》中,令狐冲使出「独孤九剑」时,人家都不知道他使的是什么剑法,可是招招却命中对方的要害,就认为他使的是妖邪的剑术,或是以为他是魔教中人。

像「打狗棒法」、「北斗七星阵」等剑法,都有招有式,偏偏这独孤求败自创的剑法,就掉转来,无招无式(矛盾了。有「式」啦,而且还是「九式」)。

还有,这剑法的第二个要诀:

命中要害

没有错的话,我的记忆是这样告诉我的。风清扬在传授令狐冲「独孤九剑」时,有说到每一个武器都有它的弱点。至于这剑法的什么「破剑式」、「破抢式」等等的什么式,大家有时间就谷歌一下吧。

要置敌人于死地,就要找出其要害,再破其要害。

 

我欣赏的,就是这剑法带出的含义:颠覆+效果。

 

至于我自己,能否专研出一套属于自己的「独孤九剑」呢?

 

0 comments so far.

Something to say?

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