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道彩虹

Category: By Mr Yee

天氣轉涼,就是喝咖啡最好的藉口。

 

這幾天雨一直下。下雨前夕,天氣是多么的熱。在這種溫度不平衡的環境,會生病也不奇怪。

 

除了天氣轉涼,看到彩虹也是喝咖啡最好的藉口。

 

小時候從課本上,或是聽大人說,下雨之後會出現彩虹。這自然現象,小時候的我是多么希望自己能親眼看見。每一次,只要是下雨,我就會看著窗外的雨景,一直等到雨停下來,一直等到太陽出現。

結果,我每一次等,彩虹就是沒有一次聽見我的等待。

也許,彩虹是聾的。那時候,我是這麼想。

 

或許,彩虹只是一個傳說。當時,我也有這麼想。

 

等了那麼多年,我還是放棄了等待。一直到我長大了,懂得多了,我這才發現我被騙了。

因為,彩虹不只有在雨後才會出現的。

 

* * * * * *

 

過去的幾年,對我而言,要在一年內看見兩次彩虹,算是很好了。

可是今年,在這短短的兩個月內,我卻看見彩虹在我眼前出現四次。

 

第一次,乘快艇回登家樓途中,撒潑中的海浪出現一道小彩虹。

第二次,在茨廠街,雨中的夕陽。

第三次,在 Wangsa Maju,同是雨中的夕陽。

這一次,在我家對岸,夕陽前的太陽雨。

 

我看見的第四道彩虹,算是我這一生之中,最大的一道了。

DSC_4519_1

 

有雨的地方,就會有彩虹。

有彩虹,就會有霓虹。

 

DSC_4528_1 

認真地看,除了出現一道彩虹,還有另一道彩虹,但是顏色的秩序是倒轉的。

那麼,你看見的不是另一道彩虹,而是反射彩虹的霓虹。

不過,霓虹顯現的顏色顯得非常的淡,用肉眼去看的話也蠻吃力的。

 

我看見的這四次的彩虹,三次都有發現隔壁的霓虹。

彩虹和霓虹是共存的。你沒發現到霓虹,是因為,你只注意到彩虹。

 

小小的事物有時候也值得去留意的。這些小事物,將來有可能會是大事件的線索。不過,能做到這種地步的,恐怕只有偵探。

 


計劃是完美的

Category: By Mr Yee

有些事情總是會出乎意料。

就比如你平時駕車回家都是用A路線的。突然在某一天,A路線被封了。難道這說明你不能回家了嗎?還是,你要等到A路線沒有封了才回家?但是,等到幾時你知道嗎?

與其煩惱著A路線會封多久,倒不如想想回家的其他路線。

 

事情也不會順順利利的順著你的計劃而行。所謂的計劃,第一步按計劃達成了,就實行第二步,第二步也達到了,就開始計劃中的第三步。

要是你迷信計劃,假如第二步是你意料之外的,你豈不是手忙腳亂了?第二步達不成,變成了接下來的計劃也不能實行,最終的目標也不能實現。

 

這樣的情況,就好像電腦啟動時,突然遇到系統錯誤,結果出現藍屏,當機了。

 

很多時候,我很愛幻想出理想中的計劃:第一步該怎樣,第二步以該怎麼繼續,然後第三步,以此類推。

結果,要實行計劃了,偏偏就會遇到一些小意外,事情的發生往往就是不在我的幻想範圍內。這時候,我腦袋就當機了,一片空白,不知該怎麼辦,結果手忙腳亂起來,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。

計劃,往往只有第一步是最成功的。

 

前幾天,我的一位朋友早我一個小時放學,搭輕快鐵回姐姐家。他在月臺苦等了半個小時,卻不見快鐵的蹤影,月臺上也越擠越多人。

等到我七點放學了,廣播才說輕快鐵故障什麽什麽的,維修時間可能是一至兩個小時。

在這情況下,我不能搭輕快鐵回家了,得搭巴士到吉隆坡市中心,再轉換巴士。可是,這樣的話,回到家也差不多十點了。

與其這麼辛苦,倒不如在朋友家過夜。

 

事情往往是意料之外的。我們怎會料到,就在我們決定在朋友家過夜的十分鐘之後,輕快鐵卻沒事了。都已經在朋友的住家了,總不可能還要搭車去快鐵站吧。

 

寫到這,讓我想起了某人說過的話:

不要想到那麼長遠,做了第一件事,才想接下來要做的第二件、第三件。

 


得失心

Category: , By Mr Yee

日前,我重讀那本黃色的書。這裡指的不是Yellow Pages,也不是你們認為的黃色書刊,而是我擁有的一系列的書。

奸的好人系列,第六本是黃色的。

 

DSC_4399

 

看了這一系列的書,有一種如獲至寶的感覺。就好像你在武林,發現了《九陰真經》這本武林秘笈。

再重讀這些書,你這才發現《九陰真經》記載著許多的武功、心法。

畢竟,每一個人的理解能力是不一樣的。

 

你能明白書上要表達的資訊,你練就了「九陰神爪」。

你要是錯誤理解書上的知識,你就練成「九陰白骨爪」。

 

前者為「王」,後者為「亡」。

 

* * * * * *

 

有兩個朋友,在同一時間告訴我,還是單身的好。

有兩個朋友,也在同一時間告訴我,暫時不想被那些事情左右我目前的道路。

 

書中有一段,為我撥開了道路前方的迷霧,讓我看清了前方的道路,也讓我清楚的知道前方怎麼走。

 

就比如經濟學的 Opportunity Cost:兩樣東西,一個選擇。沒有所謂的平衡線,也沒有所謂的第二選擇。一定要放棄一樣東西,才能得到那個東西。

也就是俗語說的「有得必有失」。

但我情願說,「有失必有得」。

 

就好比我寫Blog,有一段時間我不怎麼寫Blog,是我覺得寫Blog有點浪費時間。寫東西,就要用腦袋去想該寫什麽,然後怎麼寫,差不多會花了我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的時間。

近來,我發現我把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上網。上網也是有點浪費時間。極大部份都是上Facebook。

VS

看吧,我有一個小時的時間,要我上Blogger寫網誌?還是上Facebook做Stalker?

 

我失去了一個小時的時間,在我的部落格上面寫寫字,但我得到的是,我的腦袋活動了,這就是我想說的「有失必有得」。

 

 

寫這一篇,也只是熱身一下。

 
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