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部落格写日记?

Category: By Mr Yee

回想起我国民服务的时候,其中之一的消遣就是写日记。朋友看到我走到哪里都带着一本小笔记簿,都说我有没有必要那么勤劳哦。说真的,在一个没得让你碰电脑的地方呆着,写日记真的能让你消磨时间。

翻开每一面,用的都是让自己明白的简单的中文。以少部分是写得比较复杂,复杂到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能写出这么复杂的句子。这里说的复杂的句子,是带有暗喻修辞手法的句子,一句隐含着另一个意思的句子。

正因如此,有人说我写得深奥,也有人说我写得很感性。

而现在,也事隔两年了。你问我还有在写日记吗?没有了。那时候的日记,最后写的日期是我服役的最后一天。

那你们认为,部落格是一个让你们写日记的地方吗?部落格上的日记,不适合让我写。我反而觉得她们(大部分都是女博客)之所以会写日记,是想引来一大堆想在自己身上粘蜜的苍蝇(她们就是想获得别人的认同与关心)。

苍蝇,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。另外一个原因,是他或她们以为部落格是一个写日记的地方。

我个人认为部落格,是一个让你分享心情、分享想法、分享创作的地方。然而,日记里的内容,可以拿来跟其他人分享吗?

日记又是什么东西来的呢?将你一天内的所见所为都记录下来是叫做日记吗?还是你的心情,快乐或伤心,全都写在在一张纸上也是叫做日记吗?

写到这儿,我真的开始矛盾了。这让我觉得「日记」这一词所涉及的范围真的是太广了。所以,我谷歌了一下,在网上得到这样的解释:


【日记的定义】

日记也指用来记录其内容的载体,作为一种文体,属于记叙文性质的应用文。日记的内容,来源于我们对生活的观察,因此,可以记事,可以写人,可以状物,可以写景,当然也可以记述活动,凡是自己在一天中做过的,或看到的,或听到的,或想到的,都可以是日记的内容。每年的高考作文都会出现以日记的形式出现的作文,经常写日记,对写作很有帮助。

从字面理解的话,大概就是记下每天发生的事情。日记即每天所遇到的和所做的事情的记录,有的兼记对这些事情的感受。每天或经常把发生的事、处理的事务或观察的东西写下来的记录,尤指个人活动、思考或感觉的每日记录。商务印书馆《四角号码新词典》解释为:“天天记录生活经历的笔记”。 《现代汉语词典》解释为:“每天所遇到的和所做的事情的记录”。 《现代牛津双解词典》解释为:“daily record of events and thoughts etc.”

来源:http://www.thn21.com/base/say/11271.html


照着这样的解释,那我在部落格所写岂不是日记吗?我写心情,我写想法,我写身边的朋友,我追溯以前的事,我写的统统不就是日记的内容吗?

我的部落格,可以是日记,也可以不是日记。

要我做解释是行的。如果我每天更新一篇文章的话,我写的便是日记。如果我每隔一个星期才写一篇,我写的便是周记。若我一个月才更新一次,我写的就是「月记」。

呵呵,有「月记」这东西?没有啦,这是乱掰的。

 

2 comments so far.

  1. 靖沂 March 2, 2010 at 4:51 PM
    我还“年记”嘞XD
  2. Mr Yee March 3, 2010 at 11:26 PM
    年记,一年才写一次哦,你认真的吗?

Something to say?

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